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數學變繪本 看故事學概念

數學變繪本 看故事學概念       聯合報100.12.04
「走開!走開!我的店裡不可以有蜘蛛,馬上帶著行李給我滾出去。」「我真的可以幫阿姨做生意!在客人挑選糖果之前,我就知道他們要買什麼。」「怎麼可能?你說謊!」數學繪本《蜘蛛與糖果店》裡,描述糖果店裡出現了一隻蜘蛛,店阿姨因蜘蛛知道客人要選什麼糖而收留了牠。不過,這隻蜘蛛為什麼這麼厲害呢?因為牠學會了「統計與機率」。
對很多小一、小二剛學習數學的小小孩來說,數學抽像又難懂,常常一個頭兩個大。聯經出版社推出一系列共10本的數學繪本,包括《公主來我家》、《爸爸不見了》、《可愛的尺》等,藉由幽默有趣的故事,為小朋友打開數學大門,從故事遊戲中認識數字、統計、測量、還有時間與幾何等數學概念。
聯經出版社主編黃惠鈴說,市面上充斥各種練習計算的測驗卷與評量本,可是有趣的數學繪本童書卻很少,這次翻譯了10本韓國作者,包括張嫻慧、劉瑛素等編製的繪本,希望讓小朋友學數學更容易,未來也將陸續推出其他數學繪本。
北市石牌國小一年級的陶怡縉說,「我很喜歡故事裡的蜘蛛,因為他很可愛,也很聰明,會記下大家買過的糖果,並判斷他們將會買什麼糖果,幫阿姨先準備好。」他還開心地說,「我向蜘蛛學到統計和機率,以後只要記下爸爸每次買給我吃的東西,也可以猜到下次爸爸會買什麼了!」北市幸安國小數學老師陳介祐說,很多小朋友不喜歡數學,主要是因為他們常在課堂上受到低學習成就的打擊、失去信心;數學對他們來說,除了難懂之外,更代表無趣和低分。
陳介祐指出,很多小朋友碰到數學的計算題時,三兩下就算出答案,但碰到應用問題時,就開始皺眉頭。「這樣的狀況,除了部份是對題目文字閱讀理解不足之外,大部分都是老師教歸教、觀念歸觀念,學生腦筋就是一片空白,無從思考起。」
那要做些什麼,才能引起小朋友的興趣呢?陳介祐說,「遊戲」和「故事」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例如藉由繪本中的遊戲和故事,家長可以為小朋友營造類似的場景,給孩子動腦的小遊戲、思考的生活環境及適時的鼓勵,讓他如熟悉母語般地習慣數學思考運用,自然而然就能體會數學的邏輯和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