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自我調適

「知道自己定位 並非都要在前頭」 聯合報 99年04月04
也是台大醫學系畢業,剛取得哈佛大學公衛博士的林先和說,「在台大時名次不是出類拔萃,拿過幾次書卷獎」,自覺不是很用功,因此成績上上下下,沒什麼別感覺。直到念了哈佛,才第一次有無力感,「無論怎麼拼,就是永遠趕不上那幾個頂尖的同學。」
  
最重要的就是自我調適目前在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供讀博士的許振東說。也是台大醫學系畢業,更是國內少數具有律師資格的醫師,談到在台大醫學生間的競爭「沒有外界想像的那麼脆弱啦!唸到醫學院,年紀也不小了,要學會得自我排解。」
     許振東說,它在台大醫科時約都在十幾名,趕不上前排,但是,他一直很知足,所以也沒什麼失落感。最重要的是,要經歷過,才會體會箇中滋味,「你可以參考我的體驗,但是不能跟隨我的腳步。」
     曾到日北東京大學任教,卻因家中有事回台灣,目前是花蓮門諾醫院家醫科醫師的林先和也說,身處一堆精英的學習環境中,他教會自己的是,使盡全力還是追趕不上,也沒什麼不好。一來努力的過程已有收穫;二來,知道自己落後別人,知道自己的定位就好,並非一定得趕到前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